【旅行青蛙】一个人的旅行

是根据某张蛙寄回来的照片展开的小短篇故事。老母亲被崽抛弃了感受到人间的冷漠于是怒而码字。

主角是自家青蛙和只在相册背景里出现的乌鸦。

虽然感觉没必要说不过并不是CP向(X)

谨以此献给我家那只一直找不到朋友的蛙,崽啊我们多交交朋友嘛。


青蛙一个人出来很久了。它裹了一块野蒜馅饼,口感香软,鸡蛋味道很浓。它只有那么一块馅饼,这不怪它,它回去的时候是深夜,又赶在那个人醒之前走了。桌子上只有一点食物,连根四叶草也没有。

乌鸦还在它身边呱呱呱,青蛙怀疑它的黑毛下其实是另一只青蛙:“你还真不回去多看看你妈,她老想你了。”

青蛙没说话,掰了一小片馅饼放在爪子上慢慢嚼,味道还是很好。

“你妈老说你交不到朋友,怕你得了社交恐惧症。你平时跑的时间又长,她能喂三只蜗牛加一只蜜蜂。”乌鸦还在自言自语。

青蛙打断它:“你怎么知道的?”

乌鸦声音渐渐放低了,似乎有点不好意思:“我偷偷看她喂蜗牛来着,她还给了我一点玉米,说让我把你照顾好。”

青蛙叹了口气,打开了它的帐篷,决定稍微休息一下。它缩在绿色的荷叶帽下,手里捧着几根树枝,挤出了一个标准笑容。

乌鸦举起相机对它竖了个大拇指——就当它竖了个大拇指吧:“非常好,来,三,二,一,茄子!”

 

这只乌鸦具有神乎其神的审美观,据他所言,青蛙是它见过的青蛙里姿态最优雅,神情最端庄,颜色最好看的一只。称得上是青蛙界的苏菲玛索。

青蛙怀疑它根本就没见过苏菲玛索。

养它的那个人类最近最常说的话是:“儿啊,我最近觉得你是不是表情……有点缺乏。”

它禁不住抬头问乌鸦:“你从哪里看出我神情端庄的。”

乌鸦仪态翩翩地回答:“眼睛里。”

青蛙顿了顿,继续收自己的帐篷。收完后它在草丛中找了点草莓,它知道蜜蜂挺喜欢这个。

那个人类喜欢什么呢?它思考着,一边塞了根辣椒到乌鸦嘴里。

 

树林里没有蝴蝶,没有松鼠,没有蜗牛——它钟情于温泉馒头,可能会常驻青蛙家中顺便发点小广告。这可能也是它的老母亲特别担心的原因:自家孩子老是一个人出去旅行,显得有点孤僻。

它忍不住抬起头来,看了看在空中乱飞的乌鸦。乌鸦察觉到了它的视线,于是对着它继续呱呱呱:“啥?你觉得这里适合拍照?哦我的上帝,你看看这个鬼地方,连根蚯蚓也没有。你还记得你妈对你说多认识几个小福蝶的话吗?”

“不我的朋友。”青蛙回答,“我是说,你看上去很迷人。”

乌鸦矜持地回旋三百六十五度再一个后空翻。

“你挺有眼光。”乌鸦愉快地扇了扇翅膀,“不枉我在万千小青蛙里面一样相中你。但是我的朋友,我不得不说你妈说的是对的,你真的太孤僻了。我是说你看你走到哪里了,你连四叶草都不带,没只松鼠指路怕是回不去了。”

青蛙叹了口气。

“咋啦?”

“我真的一点也不孤僻。”青蛙无力地说。到底为什么那个人类会觉得它是“一个人”出行啊?真的只有它一个的话谁给它拍的照片,青蛙之神吗。

它盯着乌鸦的脖子,相机挂在上面,闪闪发光。

“我有你就够了。”它随口一说。然后看见乌鸦在空中停顿了一秒,然后掉了下来。

 

他们是在天守阁第一次见面的。众所周知天守阁有一个绝妙的拍照地点,青蛙第一次出游就决定先去那里踩个地皮。它当然不知道这个著名景点到底要排多长的队。不过幸运的是,它刚看见前面的蛙山蛙海时,就被乌鸦叼着后颈飞了起来。

飞起来的时候青蛙满脑子都是一片空白,爪子在空中甩了甩,片刻后才有些颤微微地问道:“吃小孩的?”

乌鸦当然不能反驳,反驳的话青蛙就得掉下去了。

事后乌鸦给它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每只乌鸦一生都会遇见这样一只青蛙,从此就会被迫拐上旅途重复给青蛙拍照的生活直到死为止。

青蛙拿着新拍的照片,心里有点茫然:“……我记得是你强行给我拍照的。”

乌鸦的眼珠转了几圈,咳了一声:“其实是这样的,这是我的鸟设,特别悲情。”它补充了几句,“你家长也威胁如果我不给你拍照她就neng死我。”

青蛙:“我记得你还没跟她见面吧。”

 

后来青蛙发现确实每一只青蛙身边都会有一只乌鸦,这就解答了它的疑惑:为什么这只乌鸦会对它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想到这里它心里本来还有点纠结,这意味着它不是独一无二的。不过很快这点纠结也被抹消了:上帝保佑,这世界上应该没有第二只这么戏精又精分的乌鸦了。

它默念了十个南瓜派,然后才找了片叶子坐上去,顺着水流不停向前划。

乌鸦好奇地抓住叶子边:“你去哪里啊?你已经出去十一个小时了,再不回去有人要崩溃了。”

青蛙:“……你是她派来的卧底吗?”

它软绵绵地躺在叶子上,阳光正好,水温也合适,水流的声音也悦耳。这样的天气总是让蛙头脑发热,做一些不理所应当的决定。

“去看海吧。”它说。

“不去买温泉馒头啦?”乌鸦遗憾地讲。“先不提苦等了你十一个小时的妈,我想蜗牛会很高兴的。”

“蜗牛也喜欢草莓。”青蛙说。

“你记错了。”

 

 

于是它们真的到了海边。青蛙不太想去算自己又花了几个小时,它感受着海风,那是和水边的空气不太一样的味道。不过很难说哪个更好闻。

乌鸦谨慎地盯着那些飞来飞去的海鸥,担心它们趁它不注意把青蛙叼走。这孩子还小,要好好照看着,它想。

因为它还太小了,所以喜欢旅行,喜欢冒险,比所有成年人都有活力。而这种活力和斗志是很美丽的东西,如同砂砾中的宝石。

它心满意足地端起相机,拍下了青蛙的背影。这是张很漂亮的照片,虽然只有一只青蛙,孤零零的。家里的某个人恐怕又会忧愁一阵子。

不过乌鸦还是很高兴:“这张照片拍得很好。你不用太烦恼你妈喜欢什么,她就喜欢你的照片。”

青蛙扶了扶头上的荷叶帽:“那你喜欢什么?”

乌鸦在沙滩上走来走去,欣赏着自己的脚印:“我喜欢给你拍照。”

——我喜欢你到处跑到处旅行,见识不同新事物的样子。

 

青蛙想了想,说:“那下次我来给你拍照吧。”随即又补充道,“我会学着拍照的。”

拍一张大家都在的照片吧。

包括不会出现在照片中的乌鸦和思念着青蛙的某个人。




评论 ( 18 )
热度 ( 179 )

© 明满纸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