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距离死亡的无限刑期

写了很长时间终于写完的某个故事的一面之词

全称路人甲第三人称,私设众多,私设众多,私设众多

被被完全没有出场只有侧面描写,而且cp要素也很少(。虽然已经努力增加了,但还是少到打cptag都有点惭愧

非常意识流且带着私设的故事情节

OOC注意

如果没有问题以下请


2305年 3月8日 晴

今天老师说研究所要来一位新病人。

老实说,这个时间段还会来这里的病人,我实在是有些诧异。据说是一名相当特殊的2205患者。老师似乎很重视他,没办法我只能去查些资料,比如《2205的起源》,《挥刀划落时间——论建立与兴亡》,《时之政府の凄美绝恋!霸道公务员爱上我》,《我的刀剑女士不可能这么可爱2》……最后两本是谁放在图书馆里的。

我回头看了一下老师,他坐在一旁喝咖啡,我从心地感到了绝望。

老师说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工作经历,我已经告诉他无数次了,我对历史毫无兴趣,2205也不是我的强项,运气不好患上这种病只能等死。

……糟老头子你还记得我三年没放过假了吗。

 

2305年3月9日 晴

今天天气很好,研究所为了庆祝2205发现一百周年,特地开了个香槟party。

这有什么好庆祝的。

这群疯子。把酒撒的到处都是怎么收拾。

那个代号是03的病人被一群大汉高高地举了起来,那确实是个非常美丽的人,临危不惧地坐在叠得高高的香槟塔旁边,漂亮得就像是香槟里的气泡在玻璃上反射出来的光影。纯黑色的眼睛也是我平生未见。我忽然能理解糟老头当时笑眯眯地说的“特殊”……敢情是这种特殊啊你们这群变态。

老师笑眯眯地揽过我的肩膀走到香槟塔旁边把大美人介绍给我,我觉得我当时一定面目狰狞:有几份报告被那群混蛋浸到酒里了,天花板上都是香槟味,我得先拿酒瓶一个个敲死那群混蛋。

大美人倒是不怕,笑呵呵地说多多指教了秋山君。我是03。他指了指自己。

我带着义无反顾的杀人之心冲他也呵呵地笑了一下。

然后我就得知以后是我来负责03的日常检查和情况分析了。我泡汤的假期。

老师说只有我不会见色起意,适合这个项目。

……只有泡汤的假期似乎已然看不见影。

 

2305年3月10日 多云

2205是一种罕见的病因未明的重性疾病,多在青壮年缓慢或亚急性起病。病发时患者多半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临床表现多为身体时间缓慢倒退或急速发育,部分患者在发病后期会出现意识障碍和精神活动的不协调。病程约三至五年。患者最终会因身体时间无法继续倒退或发育化作樱花死去。因此部分浪漫主义者也称其为命运三女神的恶作剧。

名字来源是时之政府建立初期的2205年。不少人认为此病与时之政府的覆灭和刀剑男士的消失有关。更有人认为这种病的根源是当时时之政府对于时间线的异常把控和错误决断,导致在其毁灭后混乱的时间线影响了普通人的时间线。至少有十万人死于2205。

……

十分遗憾,资料抄错地方了。

 

2305年3月11日 晴

今天03很好,像老大爷一样去逗林子里的鸟了。有几个人带着枪跟着他,虽然……也不算大题小做。

他那身土到掉渣的常服和实验室的老头子一看就是一个品牌。我怀疑他的病情已经进行到了中期,比如在服装和颜色搭配上,他的脑袋已经出现了一些错乱。

03喜欢读书,赏景,喝茶。喝茶的时候喜欢配小丸子。我上哪里在这个荒凉的地方给他搞茶点去,我要是有茶点我自己就直接吃了。

 

2305年3月12日 晴

03的茶点有专人配送,似乎是政府特供。

我请他分我一点,他答应了,真是个好说话的老头。

 

2305年3月13日 雨

今天下雨,他没法出去逛鸟了。不过03觉得坐在窗前写小说也很有趣。

03似乎在创作小说。他对刀剑男士的历史很有兴趣,时常跑去读书馆借书。我提前把《时政总执行官,我们离婚吧!》这种书清理出去了。

老师觉得很可惜,让我去帮忙处理一份数据,大约需要三个月。

03看见我萎靡不振的样子安慰我说他写完小说可以借给我看看,不我并不是这个意思。

他真是一个好说话的老头。

 

2305年3月14日 雨

今天老师去找03谈话,谈了将近五个小时。

我衷心希望他们不是在谈最近大火的执行官系列。

 

2305年3月15日 晴

了解到03的病情确实可以说是特殊,查了他的病历,发现他存活的时间可能已经将近一百年。不可思议,2205仿佛暂停了他的时间。

送到这里来的原因是出现了身体变化的征兆。2305年3月7日,他长了第一根白发。

目前开始使用药物治疗,虽然老师说不太乐观,不过其身体数据目前并无异常。

该不会不是人类吧。老师说的话我觉得很荒谬,但确实很难从其他方向解释这一现象。并且,这么漂亮的人,即使不是人类似乎也说得过去。

开个玩笑。

 

2305年3月16日 多云

察觉到03对于山姥切国広很感兴趣。还是对山姥的传说很感兴趣?这一点我不太清楚。

作为时之政府的初始刀之一,山姥切国広这把刀一直备受关注。不过03周围的典籍数量真是太惊人了。我想那一定不完全是我们图书馆的书。

去问他时,他笑吟吟地跟我说是小说题材需要。

我现在终于好奇他在写什么了,想来想去,至少比那堆轻小说有意思。

 

2305年3月17日 晴

03很好,被老师带着出门了一趟。我让03帮我带点草莓大福回来。

03穿正装的样子很美,绀色的狩衣鲜丽异常。周围研究所的小姑娘都跑出来看他,我们研究所的混蛋就向着那群小姑娘吹口哨。

我拿着酒瓶揍了那群混蛋,我很开心。

 

2305年3月18日 晴

03还没回来,不过收到了老师的讯息。

老师问我想不想放假,我说我当然想,等03出研究所我就去苏西里尼度假。

然后老师让我监视03,我拒绝了。

这不符合我的职业道德。被老师骂了一个小时。

 

2305年3月19日 晴

03的身体状况没有太大问题,只不过又多了几根白发。药物效果不明显。

今天他终于把第一章拿给我看了。

将近一百年来有关刀剑男士题材的小说数不胜数,不过大部分只能建立在猜测上。时之政府覆灭后,留存的影像资料基本全数销毁,正常人很难从稀少的文件中推理出全貌。因此,这段历史一直被封存在猫箱之中。

不过03写得很好,与市面上流行的小说相比,他笔下的文字至少算是有理有据了:比如说本丸结构,手入的过程,刀剑男士的职责和日常等,都显然是经过了严格的考据。虽然和目前为止的主流概念大体相同,不过也可以看出,他在中间放飞了想象,不然是没有办法写得如此生动的。

这是一个以山姥切国広为初始刀的本丸。我阅读得很快,认为他可以去出版书籍,说不定能大赚一笔。

他摆了摆手,不过笑得很开心。

 

2305年3月20日 雨

老师又催我去监视03,我说这对不起朋友,又拒绝了。

糟老头子问我知道他是谁吗,我说我当然不知道,这不废话,一看就是政府高层人员(的相关人士)。

老头子沉默了很久,气得挂断了电话。

03今天心情很好,他自己去厨房,然后引发了爆炸。厨师上门去找他,他试图用美色蒙混过关,他成功了。

我监督他去打扫卫生,他倒是很老实,只不过把自己弄成了一个煤球。

但他很高兴地对我说很久没有人监督他内番了。我不太懂内番是什么,只要把地拖干净就行了吧。

 

2305年3月21日 晴

今天我看见03在看市面上新出的《刀恋》,我受到了惊吓。

……就我所知,这是一部关于刀剑男士之间恋爱的轻喜剧:说是轻喜剧,是因为这部电视剧被诟病得最多的一点,是过分偏重日常,省略了战争画面,也没有好好刻画刀剑男士被囚禁在本丸无法离开的悲哀,同时涉嫌美化审神者。

不过03看得津津有味,我问他原因,他说拍得很真实。

特指恋爱方面。

我无语地看着才刚刚开始看第二集的他,拿过调控器调到三十三集,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饰演三日月宗近的演员开始在本丸左拥右抱,爱恨情仇搞得一塌糊涂,围墙背后的审神者还珠泪盈盈怨念地注视着他问宗近你为什么不爱我。

03笑得喘不过气了,差点被自己吃的团子憋死。

 

2305年3月22日 雨

由于资料残留较少,刀剑男士们的具体性格和外貌特征始终无法彻底明确。但有些东西还是被记录了下来,比如三日月宗近非常美,鹤丸国永喜欢恶作剧,一期一振对弟弟和蔼可亲,山姥切国広则喜欢披着白布,原因不明。

正因为争论太多,导致创作的衍生也是花样百出。怎样也不会看腻:所有剧本都仿佛不在一个世界观下,这是有关刀剑男士的衍生作品的共性。

03说写好了第二章,打算给我看看:是对我被他拉着看刀恋的补偿吗。

 

2305年3月23日 晴

03又被老师带出去了,大概又是政府相关事务。我无聊地翻03的手稿。现在居然还有人会用纸笔,难以想象。不过他确实是这么古典的人。

故事情节不太跌宕起伏。从山姥切国広被作为初始刀开始,围绕着逐渐来到本丸的刀剑男士,展开了充满着日常和战斗的章节。主线不是十分明确,显得过分松散,但对于一些专有事件,比如大阪城探索行动,江户行动的细节描写,我认为堪比学术论文。

他对那些刀剑男士的性格也描画得很好,让人觉得亲切又可爱,而不是那些奇怪小说中尽管扭曲但一点都不生动的模样。老师总说我对小说的口味过分古板了。

 

2305年3月24日 雨

03回来了,他问我最喜欢故事里的哪个人物,我回答他山姥切国広(毕竟我只读了两章,除了对主角印象深刻外其他的也不甚了解),他看样子很高兴,又说果然写他是一件困难的事啊。

然后他塞给我第三章和第四章,我很想告诉他我还得处理老师要求的数据,不过我什么都没说,他确实写得好,我很爱读。

 

2305年3月25日 晴

出事了。

 

日记缺少了几日。

 

2305年 3月28日 多云

7号实验室发生火灾,烧毁了一堆东西和文档,包括老师最爱的言情小说。

老师已经哭晕过去了。师弟在照顾他。我在收拾残局,幸好部分东西有备份。

03出去张望了一下,然后又回来写东西。他看着我走过来,分了我一块枝豆饼。我开玩笑地问他如果火灾的话这些手稿岂不是更难抢救,他笑着回答即使如此那些故事也不会在他脑海消散,终有一日能再度亲手写下吧。

 

2305年3月29日 晴

今天闲了下来,就继续阅读03的作品:这一章新登场的刀剑是三日月宗近。我个人对它非常感兴趣。在一系列衍生作品中,这位美丽的天下五剑总是背负着各种各样离奇的命运:要么负责单挑BOSS,要么准备开后宫。不过这个本丸略微有点黑:刚一显现的三日月宗近立即被带到了阿津贺志山开始了战斗生涯,十次战斗到有八次在重伤边缘徘徊。在这段时间,一直是作为初始刀的山姥切国広去照顾他。03把远程刀装的种类分得很细致,对马的取名也是别出心裁。偶尔出现的军议也让人会心一笑,各种各样的食物足以让人忽略整个时代背景的残酷。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书中山姥切国広和三日月宗近的羁绊描写得很动人。即在对抗也在互补,可能也有未知的爱的表现。我认为他看了那么多艳情电视剧是有作用的,他的笔下充溢着爱情。

 

2305年3月30日 阴

老师又找我谈03最近的身体状况,我把近日的数据提交上去了。于是老头子又开始琢磨他的思想,这实在是侵犯人权。

不过03的状态不算好,我估计继续发展下去,还有一个多月我就能迎来我三年来的首个假期了。

老师听了没说什么,只让我继续记录数据。

至少治疗方式可以稍作改变一下,我提议。比如改换药物之类,老师给我列了一个清单。

啊说起来,是该改变的时候了。

 

日记又缺少了一日。

 

2305年4月1日 雨

今天又下雨了。闲来无事,我和03谈论起了文字的意义。

他说有时候留存的文字就意味着真实。毕竟真实需要与时间抗衡。

纸总是留得更久一些。他边喝茶边说。

甚至比铁片更久吗,我思考着这个问题。在这个充满了战争的时代,描绘战争的故事竟然还有人会痴迷,真是荒谬得一塌糊涂。

 

这些纸或许有一日会改变“真实”,而变成历史。他的话我至今难以忘怀。

 

2305年4月2日 晴

天气很好,03的精神也很好,虽然他的头发已经快变得纯白了。研究所换了一种药物,衰老速度并未有效降低。

他给了我新写的几章,我阅读了起来:

从这章开始,前期以山姥切为主的视角,转换成了山姥切和三日月的双视角。仍然是激烈的战斗剧情,隔着纸张都能看得爽利。不过令人不安的是,整个故事从堀川国广意外断刀之后蒙上了一层阴暗的色调。日常减少而战斗频次增加,虽然仍是不变的胜利,但心情总不如最开始读日常的明快。

从最开始总是陷入自卑的刀剑,现在被迫着成长并且带领着其他刀剑成长。随后转头和某个目光邂逅又分离。随着故事发展,根据检非违使的出现和不明语句的重复,山姥切领着三日月开始进一步地探究真相,这不算一个愉快的过程。

不过他的笔触实在是温柔,因此仍然能从中感到一份旖旎。这大约是爱情。所谓能把生命也交付给对方的东西,连战火也怦然心动。

在传统的刀剑男士题材的故事里,很多都会描写战事加重的情节,直至时之政府覆灭。刀剑男士们的结局或是凄惨死去,或是化为原来的美术品——大抵和现在相符,也有些不出意料地让他们放弃原先的身份,作为人类幸福地生活下去。

山姥切是爱着三日月的吗?我随口问。在故事中,山姥切亲手把自己的御守系给了三日月。

他笑着回答我或许是的,只是本人当初不知晓罢了。

我过去以为他不是一个如此浪漫的人,因此我只点了点头,继续看下一章去了。

 

2305年 4月3日 雨

他写作的速度越来越快。我还是闲得无聊,把小说中通常的三种结局拿去问他。意外的是,他很赞成第三种,即刀剑男士可以化作人类的身份继续生活下去。

又或者,死后也是有转世成人类的机会吧。他边写边说,我听得一脸茫然。

太浪漫了,我需要再次评估一下他这个人。

 

2305年 4月4日 晴

因为最近比较闲,我只能催着他写作。新的一章并没有太多意趣,包括感情进展,情节上只描写了审神者发现了时之政府的阴谋云云,我抗议他这是在美化审神者。从大量研究和资料上来看,所有审神者在入职前便知晓时之政府的阴谋,至少在“刀剑乱舞”计划上并不无辜。

03第一次表现出十分明显的反对情绪,他收了笑说他只是在书写自己知道的真实,而不是别人的。我见他确实不太愉快,便和他换了个话题。

 

2305年4月5日 晴

03似乎对恋爱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我认为他感情经验应该十分丰富,他抗议地说爷爷只有一个爱人。

令人意外。我把他那堆错综复杂的手稿中字迹明显迥异的一页递给他,显而易见他是把给自己的情书和自己的笔记弄混了。

就我看来抄录的字迹并不算十分出色,笔者下笔时过于用力,以至于笔划都显得僵硬,纸张也破损了一些,更显得这种稚拙的坚持尤其可贵了:

与君同此命,不后不先行。

整张白纸只有这一句话。03凝视着这行字,笑得呛住了。等他抬起头时,我似乎在那双漆黑眼睛中看到了些许明亮的东西。

是什么时候写下的呢,就连我也不知道啊。他叹气着笑了起来。

 

2305年4月6日 多云

03似乎今天不太高兴,虽然还是在继续写作,但有些心神恍惚,这不利于他的病情恢复。

问其原因,他告诉我其实之前这些手稿损坏过一次,是被某个人毫不留情地撕毁了。

然而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倒是笑得很温和,并没有怨恨的意思。

那是为了我好,尽管方式有些极端。他拿着这些手稿向我挥了挥。

我问他是指文字可以束缚住人吗?他没有回答。只是让我期待下一章的内容。

 

2305年4月7日 晴

今天03完成了下一章的写作,这章读起来尤为沉痛:刚接触时之政府核心的本丸完全无法应对,在他短短的几千字内,便有数位刀剑男士折断死去,山姥切国広倒是勉力活了下来。不过在那之后,除了战斗场面,03几乎没有给他多余的描写,想来作为初始刀的他心中悲痛,笔者也难以驾驭吧。

而在这章,以三日月宗近为首的刀剑试图联系幸存的本丸,他们的确是想策划些什么,这些计划或许能改变整个博弈格局。

看着这些刀剑被作为旗子来博弈,便让人觉得历史果然是残酷且公平的东西。这些刀不知晓的未来,作为读者的我因为历史的存在已经全数明白了。

03罕见地没有多说,他把典籍放在一边下去散步了。不过我看得出来,他真的很不开心。

 

2305年4月8日 多云

药物又失效了,几乎可以说是毫无作用。好在03并未出现常见的精神失常,相反,他看上去更有精神了些,显然是回光返照。

 

2305年4月9日 晴

他两天就能完成一章的写作,着实让我十分惊讶。

故事大体进入了高潮部分,这些刀剑利用了检非违使作为时政的工具来对付时政。但这场战斗将比一切战斗更加艰苦。没有比否决自身的曾经更痛苦的事,我对那段历史不太了解,但仍然觉得这是十分悲哀的命运。

时之政府的覆灭来自内乱,不过,刀剑仍然折断了很多。此章大抵是以三日月的视角描述,03的语言依然古典,但是如墨水气息一般清淡的悲伤还是从纸张上透了出来。

我能体会03对于这些刀剑的悲剧深有同感,他连在描述钢铁的逝去的时候,都能沉静而温柔。在许多章神隐的山姥切国広也再次出现在了文字中。由于审神者的撤退,所有本丸丧失了手入能力,因此大部分时间他都在重伤出阵。

03在手稿里描述,“一眼望去,他仍然像一把火。”我觉得十分贴切。

 

2305年4月10日 晴

03陷入了昏迷,他现在头发几乎全白,虽然面容还是当初一样年轻,真不可思议。

去度假的老师也回来了,我们决定实施最终方案。

 

2305年4月11日 多云

我继续读03的手稿,下一章与历史几乎无异。当然,从刀剑男士角度看应该是格外残酷。

03还没醒。如果他一直这样睡下去,日记本也不必继续写下去了。但如果有人能从中发现真相的话,那我们所做的一切似乎也还有意义。

另外,老师告诉我03的真实身份是三日月宗近。并且很有可能是当世最后一把。

……怎么说,真是个让人完全不想质疑的答案。

 

2305年4月12日 雨

03还没醒,不过在说梦话,大概是和约定相关的内容。

我认为至少这些措施是有效的,即使不够彻底,但他应该能体面地离开这里。

 

2305年4月13日 雨

连续下了两天的雨,03醒了。

他精神看上去不错的样子,挑了几缕雪白的发丝笑着说又变成这样了啊。

但他的口吻并无悲伤。我拿起本子告诉他还得继续观察,他的身体数据并不稳定。

还有几个月?他问我。

我算了一下时间,告诉他如果持续现在这种情况,两个月就差不多了。

那我还真是不错的试验品。他回答。这实在是让人无话可说。

 

2305年4月14日 晴

天气终于放晴了,03的写作又开始了。

我过去向来对历史毫无兴趣,或许是因为没有亲历者给我亲身讲述。

故事将近尾声,内乱,战争,和死亡从笔锋纷涌袭来。不过那也是勉强算是黎明的开始。从这一刻起,历史就终究只是历史,而不是权力的玩具了。

在结局,某个本丸的三日月宗近凭着最后一块御守活了下来。整座本丸都已经陷入火海,他握着山姥切国広的碎片注视着这一切,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2305年4月15日 晴

总之先把事情跟他坦白了,他倒也没有遮着拦着,很爽快地承认了自己的身份。03,不,三日月宗近取下了他戴着的黑色美瞳,那双深蓝色的眼睛里确实有着月亮。不愧是很多典籍特意记载的眼睛。

没想到吗?其实很多你参考的文献我也有落笔的,他哈哈哈地笑了起来。

……虽然如此,接下来要做的事实在十分繁琐,恐怕没有多少时间让我写日记。我仍然从心地感受到了绝望,顺便暴打了老师一顿。

 

日记断了两个月

 

2305年6月9日 多云

这把三日月宗近本刃是2205的最初患者一事已然可以得到证实。相信在学术界会引起轩然大波。

不过,他就这样活了一百年,直到最近一个契机才显现出通常症状的原因,还得进一步加以判断。至少这种病症的确是时间的恶作剧。

 

2305年6月10日 雨

从废纸堆里又找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汝乃芥子中无数破碎之梦。”是三日月的笔触。还给他时,他显得十分高兴。

当年也写过这样的话啊,在怀旧中似乎还有点惊奇的成分在话语中。

他应该可以好好离开了,所有能用的治疗措施已经全数用尽。

 

2305年6月11日 晴

三日月今日聊起了樱花,如果说为什么研究所现在才盛开樱花的话,那全是因为气候问题。

他提到自己的本丸也有永不凋零的樱花,作为研究素材,抱着学术的心态问了问原因,则得到了“可能是因为那把刀一直站在樱花树下。”般充满了旖旎色彩的回答。

再次询问的时候,他才诚实地说和本丸审神者的灵力有关,不过“……即使没有灵力,他身上也始终带着樱吹雪,所以我认为问题不大。”

这回答实在无话可说,不过他自己似乎没有办法召来樱吹雪。不过,如果他身边再次出现樱花,那无疑是2205的末期症状。

……虽然这样想着,那似乎依旧是惊心动魄的美丽。不过,应该不如眼前这位刀剑男士凝望着过去的眼眸更美吧。

 

2305年6月12日 多云

他今天稍微精神了些,不过大抵是回光返照。是所有刀剑都这么平易近人吗。

他跟我聊起了自己的本丸,和大部分人想象得不一样,他似乎在那里度过了十分愉快的生活。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把这些故事也好好记下来。

 

2305年6月13日 晴

他再次陷入昏迷,不过,这应该是最后一次了。稍微对即将到来的离别感觉到了可惜。

他昏迷的时候轻声念着什么,有些奇妙的音节,girikuni,还有其他似乎是刀剑男士名字的发音。再之后他应该是完全失去意识了。

 

2305年6月14日 晴

三日月醒来的时候是第二天早上,精神倒是不错,说做了一个和过去的伙伴有关的梦。他怀念地说仿佛还留在本丸,那时审神者坐在樱花树下,偶尔有内番也会被三日月逃掉,唯一能抓到他的就是山姥切国広。

会被很严厉地训一顿呢。他怀念地说。

我怀着复杂的心绪说按照现代人的观点,关在本丸的刀剑男士几乎等同于服刑,没有自由也没有前进的目标,作为工具被审神者驱使至折断。

他似乎有些惊讶,微笑地对我说了一句话。

 

2305年6月15日 晴

今日三日月说想去看樱花。平时陪着他的警卫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他站在樱花林里,穿着令人赞叹不已的绀色狩衣,不知道从哪个地方拿出了一把刀。

那些手稿就交给你了,或许能帮爷爷出版吗,哈哈哈。他语气十分轻快。

从他的眼神里,能看出很明显的怀念,应该是怀念过去已经回不去的日子吧。

我总之是随口答应了,然后问他还有什么想要做的吗,至少我能帮他做一些。

 

“只是得去完成约定了,不然那孩子是会生气的。”是这样难以理解的对话。我只能点点头,然后在日记本上一个字不落的记下来。

 

这之后,我见到了美得惊心动魄的落花。那些樱花似乎是有生命一样,几乎让人睁不开眼。等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面前只是如同粉雪一般的零落花瓣了。而同样美得惊心动魄的刀剑男士也已不见踪影。

在这样美丽的画面前,我只想起昨日他说的一句话:

“对我来说,死亡才是刑满释放的那一天。”

 

无论如何,我对没有见到这场花雨的人,始终抱有遗憾之情。

 

                          ——《最后的刀剑男士:三日月宗近观察录》著 秋山望月


END?

评论 ( 12 )
热度 ( 8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满纸是 | Powered by LOFTER